close

好吃的肉圓, 做起來也不費力
DSCF0096.JPG

有一天, 在跟朋友聊天,
朋友說: 假日的時候,她也沒有休閒娛樂
我說: 我的休閒娛樂就是在家做台灣小吃

從網路上找到的珍珠肉圓食譜 (<--原始的食譜看這裡)真是太好用了.
不過, 因為有些食材找不到, 所以我以手上的材料,做了簡單的荷蘭版台灣肉圓

材料:
DSCF0007.JPG

西谷米1.5杯 (不限品牌,杯子是大同電鍋的量米杯)
香菇6朵
豬肉 200克
亞洲超市的竹筍罐頭
現成的洋蔥酥 3大匙 (大型荷蘭超市就有了), 沒有現成的洋蔥酥可買,也可以自己炸,或是直接炒洋蔥就好了
橄欖油1大匙

豬肉的醃料:
醬油少許
糖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五香粉少許

做法:
1.我是用醬油碟做肉圓, 所以我把豬肉切成大姆指大小, 再用醬油,糖,五香粉,白胡椒粉醃過
2.西谷米加入橄欖油,再泡水, (1.5杯的西谷米,我用了2杯水) 攪拌之後,靜置2小時
    2小時之後, 西谷米會漲成2倍大, 如果2個小時之後,覺得西谷米還有太多的水份, 把水倒掉就好
DSCF0085.JPG

3.竹筍切片或是切塊
4.香菇先泡水2小時, 之後把水擰乾, 再把香菇切成跟豬肉一樣大小
5.熱油鍋, 先將醃好的豬肉炒到變色, 再加入香菇/竹筍/洋蔥酥
6.加入醬油膏 (或是醬油及糖)攪拌, 煮的時候,可以自己試試味道是否足夠
DSCF0086.JPG

7. 填裝3步驟
    a. 先鋪一層西谷米在容器底部.
    b. 填入餡料, 數量不限.
    c. 用西谷米把餡料蓋住直到看不到為止
DSCF0088.JPG

基本上, 做完這一步就可以入鍋蒸熟, 蒸到西谷米變成透明就是熟了 (反正餡料也早就炒熟了)
如果蒸太久, 西谷米會變的太軟,口感反而不好
蒸好的西谷米肉圓(又稱珍珠肉圓)先放涼,再從容器中取出, 這時候應該會很好拿出來
如果肉圓剛蒸好就急著脫模, 反而會沾黏, 不但容器很難洗乾淨, 肉圓也會破皮

 

這一次, 我想試試看西谷米到底多好用
所以,我把泡好的西谷米, 倒入食物調理機打碎
DSCF0089.JPG

用西谷米打出來的...."米漿" 完全無顆粒
DSCF0090.JPG

按照上面的填裝步驟進行, 做到這裡, 這個看起來就超~~~像地瓜粉漿做成的肉圓
DSCF0091.JPG

把西谷米米漿版(左邊)跟西谷米顆粒版(右邊)的肉圓一起入鍋蒸熟
像不像!!!! 米漿版肉圓可以拿出去騙人了.
顆粒版肉圓雖然可以很明顯看到顆粒,但是吃起來跟米漿版差不了多少
自己在家吃吃,還是用懶方法好了....
DSCF0094.JPG 
米漿版脫模之後的樣子...
DSCF0097.JPG

吃肉圓! 肉圓不但要好吃, 沾肉圓的醬料也是非常重要!!

醬料:
DSCF0008.JPG

1. 荷蘭超市買的味噌湯包2小包 (AH一定買得到, 裡面有2小包味噌,2小包海帶芽,2小包乾燥豆腐) , 我只需要味噌
2. 醬油1大匙
3. 糖 3大匙
4. 水1杯 (大同電鍋量杯一杯)
5. 甜辣醬 3大匙  (台灣帶來的)
6. 勾芡用的芡粉少許
7. 蒜泥(超市也有現成的)

做法:
1.除了芡粉以外,把所有的醬料倒入一個小鍋中煮開
2.試味道
2.芡粉加入少許的冷水調開, 倒入煮滾的醬汁中攪拌至醬汁呈現濃稠狀

吃的時候,舀少許蒜泥在肉圓上,再加入煮好的醬汁
3者混著一起吃, 讓人有身在台灣小吃攤的感覺啦!!
如果沒有蒜泥也沒關係. 吃起來還是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