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家樂福小姐的建議, 我打電話到Friese Poort 詢問荷蘭文課程的事
(這間學校離我家超近, 騎腳踏車不到5分鐘吧)e

可能我打電話的時機不對, 負責人不是在忙就是不在...弄到最後, 我乾脆留下電話請對方回電
過了幾天, 心裡還在想著: 再不打電話來, 老娘就到別的學校去, 我的錢你不賺,還有人想賺
結果...電話就來了.... (好神奇!!)

小姐很客氣, 很快就跟我訂好了時間, 還寄了一封厚厚的信來, 裝滿了考試, 借錢, 還錢的資料
只可惜, 這些我都看過了

我自己跟一些荷蘭人交手到現在, 發現荷蘭人有一個不太好的習慣
他們就算聽不懂我的荷蘭文,也不會跟我再次確認, 最後變成他們說一套, 我說一套
舉凡, 訂約會, 辦事, 討論課程...等等, 如果是辦事, 我就會不厭其煩用英文一次又一次的解釋
如果是訂約會, 那就算了, 對方說什麼時間就是什麼時間吧

不過, 上課是大事, 因為要繳很多錢, 所以我還是拖老公一起去, 以防萬一

到了約定的時間, 我們到了學校, 負責接洽的小姐, 問我想知道什麼
我開宗明義地告訴她, 我想直接衝staatexam的考試...
小姐可能還是聽不懂, 開始跟我解釋 inburgeringexam的考試類型, 那些可以直接在學校考, 那些必須要到專門的考場...
(喂喂喂~~~我的荷文有這麼難懂嗎)
我只好提醒她, staatexam 好像沒有這麼多類型哦...
老公開始解釋為什麼我要考staatexam...blah blah blah...

小姐說, 哦, 我手上沒有這些資料....
她只能先針對手上有的資料跟我討論
例如: 學費
她手上秀了一張報表, 列出各種費用, 大概是荷蘭文初學者要繳多少錢..
可惜, 細目我沒看清楚, 但是總數我看到了, 一共要7千4百多歐元
原來我要念書, 還得先把車子賣了, 才籌得出這筆錢
這比當年我在澳洲念語文學校的費用還貴啊

小姐對我老公說, 這個表是一項參考, 因為你太太已經會聽, 會說基本的荷蘭文, 所以費用又不同
最好是先做一個程度測驗, 確定一下她現在的荷文程度, 這個測驗收費是209歐元...

當場, 負責人就請我老公到外面等,  現場給了我2本, 大概是7頁雙面都有題目的測驗本
一本是考克漏字 (好久沒用這個詞了.....)
每一項都有一個故事或是文章, 我必須要把空格的字寫出來
我的荷蘭文已經荒廢幾個星期了, 單字都忘了, 有的字會說不會拼...只好不管拼字, 豁出去寫
不過故事都很簡單,
只有最後一則故事真的很難, 主題是關於如何防火...我,大意是讀懂了, 但是字寫不出來
正好, 小姐走進來說, 不用想太久..憑直覺寫....
我只好放棄, 開始進行另外一本測驗題
這一本測驗題,主要是簡答題,  有多少道題目,我不記得了
不過題目像是, 你喜歡運動嗎? 你喜歡什麼運動? 請寫出至少2句話說明你為什麼喜歡這一項運動.
你覺得那一個國定假日是最重要的假日, 為什麼? 請寫出至少2句話說明你為什麼覺得這個假日很重要.
最後一道題, 是小作文, 題目是,你認為荷蘭的教育制度是否應該要修正? 請寫出2個理由沒規定寫多少個字
正好, 小姐又進來了, 她對我說, 不需要寫得太複雜, 我給你5分鐘,你可以寫完嗎?
果然, 5分鐘之後準時進來收考卷

考完了之後, 小姐跟我約了一次"正式測驗"的時間 (那...我剛剛做的考題都是幹什麼用的? )
我問負責人這個"正式測驗"大概要花多久的時間?
她回答我, 因為是晚上考試, 學校開到9點45分, 如果你做不完沒關係, 剩下的部份可以改天再考..
哦...好吧, 看樣子是很長的考試
我只能邊走邊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